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多国政府和民众呼吁加强水资源保护

多国政府和民众呼吁加强水资源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3日14:5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2日是世界水日,世界多国以举办活动、政府发表讲话、发布报告等形式加强公众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呼吁人们珍惜已日渐短缺的全球水资源。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粮食”,再次提醒人类关注水资源的问题。作为发达地区,欧盟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一向走在世界前列,但欧盟委员会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8%的受访者认为欧洲与水相关的问题仍然严重,化学污染、旱灾和洪灾都是欧洲当前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该调查就水资源的相关问题访问了约2.55万名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欧盟成员国公民。结果显示,84%的受访者认为化学污染是当前欧洲水资源所面临的最大威胁;73%的欧洲民众希望欧盟采取更多措施减少水资源方面的问题。受访者还赞成对水资源污染者处以更高额度的罚款,并实施更加公平的水费制定政策以及有利于水资源保护的财政鼓励政策。

发达地区尚且如此,对水资源的保护在发展中地区显得更为迫切。

总部设在贝鲁特的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理事会的代表拉莉22日发表讲话说,阿拉伯地区缺水状况严重,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超过600升,而农业则需消耗70%至90%的水资源。与此同时,这一地区50%的粮食仍需依赖进口。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当天也呼吁,水资源的重要性不亚于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黎巴嫩有关部门应当切实执行国家水资源战略计划,保护好国家的水资源。

美国情报机构22日发表报告说,水资源问题将影响主要国家生产粮食和能源的能力,从而给全球粮食市场带来风险,并妨碍经济增长。报告特别提及北非、中东和南亚,认为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将给这些地区带来巨大挑战。

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蒙古国也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问题。该国是世界上缺水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有关研究机构近40年的跟踪研究结果表明,蒙古国降水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其90%的土地面临荒漠化和半荒漠化的威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早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说,气候变化和迅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正威胁着蒙古国脆弱的水资源体系,一半以上的当地居民无法获得清洁饮用水。

为此,蒙古国政府在世界水日当天举办多项活动向民众推广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该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部长朝格特巴特尔说,为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必须大力加强水资源保护。他呼吁国民节约用水,共同保护河流湖泊,同时要不断完善水资源开发政策,加强对水资源利用的监管力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