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大型金融机构或渐远畸高利润时代

大型金融机构或渐远畸高利润时代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3日08: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全球金融监管趋严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高管离职令高盛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由于前高管自曝公司“恶行”,高盛集团近日又站到了公众“道德审判”的风口浪尖,但有分析指出,此次事件相比数年前的几起官司,可谓“小事一桩”。但在全球金融监管趋严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高管离职令高盛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前高管抨击企业文化贪婪

高盛公司执行董事兼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美国证券衍生品业务主管格雷格·史密斯日前在《纽约时报》公开发表辞职信,抨击高盛“金钱至上”的贪婪企业文化。

史密斯在辞职信中表示,高盛之所以在过去143年历史中屹立不倒,很重要的一点是其曾经拥有“团队协作、正直、谦逊,以及永远为客户的利益考虑”的企业文化,并因此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然而,史密斯表示,这种文化已经消失殆尽,并称高盛目前的环境是其在该公司任职近12年以来最具“毒害和破坏性的”。

史密斯批评高盛在经营和赚钱的时候“继续把客户利益放在次要位置”,称高盛现任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和总裁加里·科恩失去了对公司文化的掌控,并指出“公司道德沦落是对高盛长期生存最大的威胁”。

史密斯的辞职信当天在华尔街引发了轩然大波。高盛公司随后向媒体发表声明,反驳了史密斯的指责。高盛在给《经济参考报》的声明中称“我们不同意他的观点,这不能反映我们的公司运作模式,”高盛说:“在我们看来,只有客户成功我们才能成功。这一基本事实是我们行为规范的核心。”

与此同时,高盛还表示史密斯是公司的中级管理人员,这一级别的管理职位在高盛中有近1.2万个。

一些银行内部人士似乎保持了乐观。英国《金融时报》援引高盛一位工作上曾与史密斯密切合作过的资深银行家的话,将这位愤愤不平的管理者对高盛的攻击不屑地说成是“小题大做”,并指出:“过去三年间大概有五六件比这更加‘致命’的事。”

2010年,由于涉嫌在推出一款复杂抵押产品的过程中未能披露足够的信息,美国证交会指控高盛“欺骗投资者”。该公司支付5.5亿美元就上述指控达成了和解,但对这一指控却未予承认。随后,一批美国参议员自行展开了调查,布兰克费恩及公司其他高管不得不前往国会山接受公开询问。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