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休克疗法”之父竞选世行行长

“休克疗法”之父竞选世行行长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3日08:3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本月初高调表示,自己将参加竞选世界银行行长一职,为世行行长竞选战拉开帷幕。

世界银行的声明,新行长人选提名的截止日期是本月23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本月初高调表示,自己将参加竞选世界银行行长一职,为世行行长竞选战拉开帷幕。

这位57岁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PanK i-m oon)的特别顾问,缘何一反常规、选择公开竞选?在这场全球瞩目的角逐中,他又将以何胜出?

高调表态参选 誓将“摆脱美国狭隘利益”

萨克斯3月4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终结贫穷的渴望让我走访超过125国,从大都会城市到山顶聚落,从雨林建筑到游牧民族的沙漠帐篷,都有我的足迹。”“现在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带我坐上世界银行总裁一职,我企盼能接受这份挑战。”

萨克斯是第一位高调表态参选世行行长的美国人士,也是目前为止唯一名正式候选人,为总裁职务争夺战揭开序幕。

世行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将于6月30日任期结束后离职。世行近日发表声明称,新行长人选提名将于3月23日截止;在此之后,执行董事会将从中选出3名候选人,新任行长最终将从这3名候选人中产生;世行将于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选出新行长。

竞争的难度显而易见。白宫正在斟酌处于保密状态的提名名单。此前传出的热门人选包括前白宫国家经济政策顾问劳伦斯·萨默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等。

然而萨克斯喊着鲜明的口号,自信满满。他说,世界银行需要的不是政客或是华尔街银行家,而是像他这种的发展专家“又一位来自华尔街或美国政坛的世行行长将是对地球的重大打击”。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4年,其核心任务是消除世界贫困以及确保环境友好、社会普惠的全球发展。萨克斯近日撰文称“美国官员习惯于将世界银行视为美国外交政策和商业利益的延伸。世行坐落于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与白宫只隔着两个街区,因此美国人一直主导着这个机构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至今11位历任行长中,有7位银行家,3位国防部系统官员,1位国会议员。他认为,美国总是选择华尔街银行家和政客来担任这一职务,大概是为了保证世行政策能够符合美国商业和政治利益。但这一政策却令美国弄巧成拙,也严重地伤害了全世界。由于世行最高层长期缺乏战略上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该行一直没有明确的方向。许多项目与其说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不如说是为了迎合美国公司的利益。世行弄砸了大量的发展项目,解决的全球问题却少之又少。

现在传言中的人选,一个拥有美国经济顾问经历的人———萨默斯,并不符合从事全球发展工作的条件;一个外交官———赖斯也一样,没有一个人拥有在世界发展问题上的专业背景和从业资历。

世行行长人选不能仅被视作是个政治性的决定,人选必须要证明自己是合格的,比如去处理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的生死、疾病控制、流行病的防治、食品安全、解决水资源匮乏等等。

在上周,27名美国议员致信奥巴马,强烈建议奥巴马提名萨克斯。但萨克斯承认,目前尚未得到奥巴马政府支持。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