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外贸触底反弹 时隔5个月首现顺差

日本外贸触底反弹 时隔5个月首现顺差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3日07: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贸易顺差为329亿日元(约合4亿美元),是5个月来首次重现贸易顺差,分析师的预测中值为逆差1200亿日元(约合14.5亿美元)。今年1月份,日本出现约1.48万亿日元(约合17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创有统计以来的单月贸易逆差新高。

尽管此前频频遭遇经济“逆风”,但如今日本的出口数据却在逆境中崛起。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月份意外出现贸易顺差,且出口额超过预期。该数据表明,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复苏前景显露出乐观信号。

日本财务省周四公布的贸易速报数据显示,该国2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7%,彭博资讯调查的28位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下降6.5%。2月份进口增长9.2%,超过预期。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贸易顺差为329亿日元(约合4亿美元),是5个月来首次重现贸易顺差,分析师的预测中值为逆差1200亿日元(约合14.5亿美元)。今年1月份,日本出现约1.48万亿日元(约合17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创有统计以来的单月贸易逆差新高。

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下降13.9%至10014亿日元,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进口微降0.5%至9166亿日元,近12个月来首次实现顺差。此外,对美国的出口增长11.9%,而对欧洲的出口则下滑10.7%。

自日本央行2月14日扩大货币刺激措施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约7%,帮助索尼等日本企业增强出口竞争力。日本政府近日表示,在去年3月份地震和海啸重创东北地区之后,经济正在缓慢回升。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康平冈崎表示,上述数据显示“出口复苏可能得以维持,日本经济本季度可能恢复增长,并且在未来几个季度有望维持不错的增长速度”。美国2月份零售销售创下五个月来的最大增幅,进一步显示全球需求回升。

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日企将生产基地转移至海外的大潮仍在持续。在进口方面,考虑到原油价格攀升以及液化天然气进口猛增等因素,预计未来进口仍将维持增长势头,但要实现贸易收支的全面改善可能尚需时间。日本石油信息中心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普通汽油全国零售均价较上周继续攀升3日元,达到每升155.60日元,创下3年零5个月来的新高,该国国内油价已连续五周保持上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