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叙利亚危机出现政治解决希望

叙利亚危机出现政治解决希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2日18:1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大马士革3月21日电(记者拱振喜)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21日一致通过主席声明,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冲突双方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

安理会主席声明通过后,叙利亚各方均作出积极反应。经过一年多的曲折演变,叙利亚危机已出现政治解决的希望。

叙利亚统一报业集团总经理米夫塔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理会主席声明是“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个积极、平衡的步骤”,它不仅提出要求所有方面停止暴力,而且呼吁进行全面政治对话,而且还要求包括境外反对派在内的各方进行对话。

叙利亚境内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总协调员哈桑·阿卜杜勒·阿齐姆对新华社记者说,安理会主席声明得到所有15个理事国的一致同意很重要,“这对冲突各方形成很大的压力,有利于联合国特使的努力取得成功”。

另一境内反对派组织“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的主席卢艾·侯赛因则认为,叙利亚当局应当与安南工作组就如何停火和实行监督机制达成协议。他说:“如果大家不同安南合作,叙利亚将面临爆发内战的危险。”

安南作为联合国和阿盟调解叙利亚危机的联合特使,其主要任务就是敦促叙利亚各方停止暴力行动,推动危机和平解决。

然而,叙利亚危机错综复杂,涉及中东地区的许多问题,因此安南要完成化解危机的艰巨使命还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让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停火同步进行。由于政府军在战场上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反对派控制的地盘大为缩小,安南说服叙政府停止军事行动并无大的悬念。但是,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数量多,内部矛盾重重,至今没有形成统一的领导机构。安南要说服反对派武装停火,恐怕需要时日。

其次,安南的斡旋努力还需要得到中东各国,特别是海湾国家的支持。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等逊尼派主导的海湾国家公开呼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政府曾指责一些海湾国家源源不断地向反对派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持,并指责周边国家为反对派走私武器提供便利。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一年前爆发的这场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似乎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是走向政治解决还是内战,各方正在作出选择。如果一旦出现国际和地区势力全力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情况,这个国家将难以避免内战爆发。因此,叙利亚当前局势凸显政治解决危机的紧迫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