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伯南克称美联储已吸取“大萧条”时期教训

伯南克称美联储已吸取“大萧条”时期教训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2日07:47分类: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0日表示,美联储已经吸取上世纪“大萧条”时期货币政策应对不力的教训,正在努力完成促就业和稳通胀的双重使命。

伯南克当天在位于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给学生讲课时说,当年的美联储没有完成双重使命中的任何一项,既没能防止通货紧缩局面的出现,也没能防止生产和劳动力市场的崩溃。

伯南克强调,当年的美联储未能在危机时期扮演好央行“最终贷款人”的角色,致使大批银行倒闭,造成信贷萎缩。伯南克称,美联储在应对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时已经吸取了这一教训。

伯南克说,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此轮危机后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慢于二战后其他几轮经济衰退后的复苏速度。伯南克表示,美国货币政策当局还将密切关注当前的经济复苏态势,货币政策不应过早逆转。

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采取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加速美国经济复苏。自2008年12月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美联储还通过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入大量美国国债和房利美、房地美等机构发行的抵押贷款证券,力图压低美国中长期利率并提振借贷和消费。伯南克近期在多个场合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辩护。

本月伯南克将给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生授课四次,主题是“美联储与金融危机”。20日是这一系列课程的第一讲。伯南克200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2006年2月接替格林斯潘就任美联储主席。在此之前,伯南克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是研究“大萧条”和货币史问题的知名学者。(记者蒋旭峰 樊宇 华盛顿报道)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