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参议院通过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案

澳大利亚参议院通过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1日07:4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19日通过了饱受争议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案,政府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征收该税种。对于澳政府而言,增加矿业税收可以实现两个目的。其一,实现国民财富再分配,使政府有财力在其他领域实施减税和提高社会福利等政策;其二,通过征税遏制矿业独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08网悉尼3月20日电(记者傅云威)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19日通过了饱受争议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案,政府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征收该税种。新税收方案仅适用于年盈利在7500万澳元(约合7965万美元)及以上的铁矿和煤矿企业,税率为盈利的30%。

澳政府推动对矿业实施税务改革的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由于矿业高速膨胀,澳经济已经表现出经济学中所谓的“荷兰病”症候,即在单一矿业繁荣影响下,澳元对外币汇率高涨,通胀高企,已开始削弱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和教育业的国际竞争力,矿业独大实际上已成为制约澳经济全面健康发展的障碍。

对于澳政府而言,增加矿业税收可以实现两个目的。其一,实现国民财富再分配,使政府有财力在其他领域实施减税和提高社会福利等政策;其二,通过征税遏制矿业独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旺在法案通过后明确表示,矿业税改革将产生额外财政收入,从而使政府能够为非矿业部门提供税收减免优惠。他指出,这将有利于澳大利亚民众从矿业繁荣中获益。

吉拉德政府执政伊始就与必和必拓、力拓以及超达公司三家矿业巨头就矿产资源租赁税方案达成原则协议。新税收方案还规定,矿产企业向州政府缴纳的“开采使用费”将通过联邦退税等方式获得税收抵免,以避免联邦和地方双重征税。

澳联邦政府官员表示,州政府今后不能任意提高开采使用费,否则联邦将削减对其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助。这意味着,工党政府企图通过节制州政府的征税权,实现矿业税收制度改革,从而使联邦财政更多从矿业暴利中受益。这一动向已经激化联邦政府和相关州政府的矛盾。

作为矿业大州西澳大利亚州州长的科林·巴奈特20日表示,西澳州将会联合相关各方,致力于推翻矿产资源租赁税,以捍卫本地长期利益。此外,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等地方政府也基于类似原因批评矿业税收改革。

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表示,鉴于矿产资源租赁税将增加企业负担,损害就业和投资,削弱澳大利亚的国际竞争力。他说,如果反对党赢得明年大选,新政府将致力于废止该法。

显然,在矿业独大局面短期内无法终结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相关各方围绕矿业权益的争执不会停歇,刚刚走完立法程序的矿产资源租赁税前途并不平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