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称美国尚未决定下任世行行长提名人选

外媒称美国尚未决定下任世行行长提名人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0日17:17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3月20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已确定3月23日为提名下届世行行长人选的截止时间,但美国迄今仍未公开宣布其提名人选。

由于美国是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长期以来世行行长一职一直由美国人担任。世行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将于今年6月30日5年任期届满时离任。世行执行董事会已决定各成员国在3月23日之前提名新的行长人选,并 在1个月内确定最终人选。

但截至目前,美国政府仍未公布其提名的下一任世行人选。 有专家分析认为,美国白宫在说服高层官员担任这一职务时正遭遇阻力。

据熟悉奥巴马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希望说服一名女性官员参与世行行长人选角逐。 由于世行行长一职从未由女性担任,此举可能满足新兴市场国家对于改变世行现状的诉求。 另外两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是有力的竞争者,但她目前尚未就此表态。

此外,美国参议员约翰·克里、百事公司印度裔首席执行官因德拉·努伊和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也在奥巴马政府的候选名单上。

但截至目前,只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是唯一的正式候选人。他已获得 不丹、东帝汶、约旦、肯尼亚、纳米比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正式提名。19日,萨克斯宣称还得到来自智利和危地马拉的支持。

上周,27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强烈推荐提名毛遂自荐的杰弗里·萨克斯为下任世行行长人选。鉴于其在教育、医疗、应对气候变化与贫穷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萨克斯在提名初期赢得发展中国家支持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发展中国家讨论较多的另外2个热门候选人是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前世行常务副行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和南非负责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总统府部长、前财政部长特雷弗·曼纽尔。 (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