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产业动态 > 日本服装运动用品海外产能向东南亚转移

日本服装运动用品海外产能向东南亚转移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3月19日10:19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零售商服装委托生产、运动用品生产商加速建立“中国+1”的海外生产体制,即在中国以外,在东南亚国家建立另1个生产基地。出现这一动向的原因:一是企业分散生产基地以应对紧急增产或用工荒等突发情况,保证稳定供货;二是回避中国人工费增长等风险。 

伊藤洋华堂的功能性内衣生产95%在中国,今年计划将部分产能转移至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预计在华生产占比降至75%;零售巨头UNY计划至2014年将在华服装生产比例从74%降至65%,在泰国生产比例从9%提高至13%;爱世克斯 (ASICS)和水野(MIZUNO)降低在华运动鞋等运动用品生产比例,扩大在越南、印尼生产规模。 

财务省统计,2011年自中国的服装类进口比2007年减少10%以上,从东盟国家进口则连续8年增长。报称,为躲避中国人力成本急剧上升,企业加快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生产,但东南亚廉价劳动力优势有限,成本上升风险也在增大。

【责任编辑:刁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