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总裁拉加德:全球经济复苏中存风险

IMF总裁拉加德:全球经济复苏中存风险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19日07:47

核心提示:拉加德表示,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但还需要保持警惕,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依旧脆弱、油价持续走高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动放缓这三大风险依然威胁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3月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但还需要保持警惕,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依旧脆弱、油价持续走高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动放缓这三大风险依然威胁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见起色

拉加德指出,美欧经济目前已经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事实证明各国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最深重之时所做出的应对措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她说,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回暖意味着全球经济远离了崩溃的边缘,我们对于未来市场形势的发展也抱有更多乐观的态度。

美国政府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现出积极的信号,而欧盟各国在解决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问题上也取得了进步。

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上周领取失业金人数减少了1.4万人至35.1万人,为四年来最低水平。此外,纽约联储公布的3月份纽约制造业指数大幅上升,远远好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出现了稳定增长的势头。

经济数据利好刺激美国三大股指纷纷出现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已涨至2007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凸显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向好的信心。而此前美联储在其议息会议上表示对当前美国经济增长较为满意,虽然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至2014年底不变,但是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市场认为很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美联储就很有可能提高利率改变以往宽松化的货币政策。

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希腊提供为期四年、总额280亿欧元的希腊援助贷款,这笔援助贷款是一项更广泛的希腊援助计划的部分内容,极大缓解了市场对希腊可能出现违约的担忧。

三大风险阻复苏

但拉加德同时强调,“目前我们依然要面对几大全球经济复苏的阻碍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性。”

拉加德称,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依旧脆弱,且公共及民间部门的高负债持续令其承压。她指出,2012年欧元区公共债务及银行的展期融资需求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23%。

其次,油价的走高正对全球经济形成威胁。此前,多位经济学家表示,随着国际油价重回2011年最高点,通胀也重新抬头,新兴市场国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能力正面临考验。

发达经济体也开始出招应对这一威胁。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14日会晤讨论了释放应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这也是奥巴马为遏制油价上涨首次开始试探国际社会的支持态度。近期,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将考虑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以防止高油价破坏本国经济复苏。

与此同时,拉加德表示,新兴经济体中期经济活动放缓的风险正在增加。她认为,新兴经济体必须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抑制经济过热增长的压力,还可以致力于增加社会转移支付、降低消费税,把较高的增长变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强调中国应继续支持增长遭国内学者反驳

对于中国经济,拉加德表示,中国在应对经济危机过程中展现了其领导力,但是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仍然非常脆弱,中国要继续支持增长,并把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内需拉动。此外,她表示中国还需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使全国人民都可以分享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的好处。

然而,对于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经济学家李稻葵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目标是结构调整,“如果中国一味地追求短期的增长,我相信未来的增长会受到损害,未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会打折扣,最后的受害者,不仅是中国自己的老百姓,其它经济体的老百姓也是受害者。”(记者张媛)

【责任编辑:刁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