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强推“碳税” 欧洲航空业或成“人质”

欧盟强推“碳税” 欧洲航空业或成“人质”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13日07:28

核心提示:欧盟强征碳排放税遭其他国家、全球尤其是欧洲航空业反对。包括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在内的9家欧洲主要航空集团联合发出警告,欧盟强征碳排放税,可能触发其与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间的贸易战。

相关专题:欧盟征收航空碳税遭广泛反对

欧盟高层上周末重申了开征航空碳排放税的立场,并表示若因坚持征收碳排放税遭贸易报复,欧方将予以反报复。

欧盟强征碳排放税遭其他国家、全球尤其是欧洲航空业反对。据《金融时报》12日报道,包括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在内的9家欧洲主要航空集团联合发出警告,欧盟强征碳排放税,可能触发其与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间的贸易战,危及欧洲航空业2000个工作岗位及价值上百亿美元的订单。

欧盟“咬定”碳税不放松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能源大臣利德高10日表示,尽管遭多方反对,且有可能遭遇贸易报复措施,但欧盟不打算放弃收取航空碳排放税的政策。

利德高当日是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他称:“在未找到减少航空碳排放的国际解决方案前,欧盟将坚持其碳排放交易体系。”他同时强调,有关航空碳排放税问题的谈判正在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框架内进行,“欧盟和其他国家希望在这一框架内就此问题找到国际协调解决办法”。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同日称:“如果一些国家决定采取针对欧洲公司的歧视性措施,欧盟将与受牵涉的成员国政府密切协作,立即采取适当措施。”

2008年11月,欧盟颁布2008/101/EC号指令,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宣布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法案,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列入碳排放交易,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需为碳排放缴纳费用。

这一“霸王条款”犯下众怒,2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有关航空业碳排放问题的会议上,包括美国、中国、巴西、印度在内的全球29国发表联合宣言,决定采取一揽子措施抵制欧盟强征碳排放税的举措。

欧洲航企成受害者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9大航空集团已致函欧盟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菲永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联名上书”行动由空客首席执行官恩德斯策划,得到了英国航空、英国维珍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法国航空、德国柏林航空、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法国赛峰和德国MTU公司响应。

9大航空集团在信中称,在欧洲经济疲软之际,欧盟强征碳排放税将损害航空业竞争力,呼吁欧盟推迟这一计划,直至达成各方能接受的全球性碳排放监管方案。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CEO加洛瓦称:“碳排放交易体系最初只是一场关于环保立法的讨论,但现在正演变为一场贸易冲突,而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是这场冲突的‘人质’。”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空客指责欧盟强征碳税的计划已触发贸易战,可能导致空客失去12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

国际航空运输业协会(IATA)总干事兼CEO汤彦麟表示,欧盟针对全球航空业强行征收碳排放税的举动将酿成严重恶果:不仅将使欧盟本地及全球航空业无奈面对高企的成本压力,甚至可能引发贸易领域的更多冲突。(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