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欧洲时报:中国放弃“保八”彰显转型决心

欧洲时报:中国放弃“保八”彰显转型决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4:4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 《欧洲时报》网站3月8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放弃保八彰显转型决心》的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这是八年来中国首次将增长预期定在8%以下。尽管外界事先对此已有所预测,这一决定公布引起的反响还是迅速波及全球,欧美市场在此基础上开始展望未来世界的经济格局,有人担心此举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也有人希望中国的经济转型为他国提供机遇。

中国的决策之所以牵动世界的神经首先基于两个前提,一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二是中国经济迄今为止表现出较高的效率,一般来说中国政府所定的目标有相当的可信度。中国特别引起欧洲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个东亚大国很快将成为欧盟的第一大市场。其中的关键,无疑是中国是否有能力保持稳定增长。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目标正是面对中外舆论期待给出的具体答案。

处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出现了其它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类似问题,加上欧美等发达国家因经济危机、债务危机而深陷困境,以出口为重要动力的中国经济如不及时做出重大调整将陷入被动局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就已提出了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向的经济发展战略调整,而本次中国政府放弃了此前经济增长“保八”的做法,则是这一战略具体化的标志,目的仍然是以更稳定的步伐追求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如果中国经济能够成功转型,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持续发展的阶段,将对世界经济起到稳定和推动的作用,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商机。(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