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报认为IMF增资解决欧债危机面临诸多问题

英报认为IMF增资解决欧债危机面临诸多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8日17:0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2月2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月28日刊载题为《IMF增资能否解决欧债危机》的文章,摘编如下:

欧债危机注定是2012年全球经济的关键要点,在2月27日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如何解决愈演愈烈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关注的焦点,其中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

今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来,解决欧债危机一直是IMF的核心问题。IMF总裁拉加德认为目前该组织的3800亿美元资金不足以应对可能恶化的欧债危机引发的潜在借贷需求,因此希望能够额外集资6000亿美元将其借贷能力扩充至9800亿美元左右。

此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有国家提出,如果欧元区国家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合并以扩充欧元区内部救助能力,那么他们就会同意向IMF增资。

这样也就意味着,全球在处理欧债危机方面与欧元区国家有一定的分歧:国际社会期待欧元区国家在接受国际社会救助的同时加强金融“防火墙”的建设;但是欧元区国家并不期望放弃其金融的自主权利。欧元区国家将于3月1日至2日召开峰会讨论扩大ESM规模问题,但就在会议前夕,德国政府公开表态反对扩大欧洲金融“防火墙”规模,称继续扩容计划中的5000亿欧元ESM“没有必要”。

因此,在欧元区国家对IMF的注资没有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各成员国对于IMF注资也就难有结果,也难有针对性的参与欧债危机拯救措施。

解决欧债危机,欧元区自身已经无能为力。当前欧债危机越发加大的风险敞口,注资IMF显得杯水车薪。事实上,注资IMF更多是欧盟建议下的一种变相杠杆操作,即欧盟通过向IMF按份额注资以撬动其他成员国按份额注资,从而提高IMF向欧元区的放贷能力。不过,其杠杆率并不足以满足欧盟对救助资金的饥渴程度。为此,欧盟希望IMF另起炉灶地在注资之外提供新的融资安排,如在IMF旗下设立“特殊目的工具”(SPV)。

应当看到,当前一些国家表达通过IMF帮助欧盟应对危机的意愿,是仅限于注资IMF,或者同时考虑参与IMF准备探索设立的SPV?目前更多信息尚未确定。但无论如何,相对注资IMF而言,参与IMF设立的SPV融资实际上等于直接参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将使投资国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不确定性,因为在欧元区各国自身无法提出具体的应对政策以及其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这种直接参与方式不仅面临着巨大的资产投资风险,还面临着欧元区各国的政策风险。

这种模式跟当前欧洲救助基金性质或许一样。只不过,目前欧元区自己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投资国无法左右欧盟如何使用这笔资金,而基于IMF的SPV,投资国则可通过投融资规则设定而决定援助欧盟的资金用途和退出条款。显然,这将依赖于欧盟ESM规则的透明度、具有激励相容的权责清晰机制等。遗憾的是,目前这恰是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且不断风声鹤唳的原因之所在。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欧债危机的解决必须依靠全球的共同努力才有机会,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寻求他国注资以扩大IMF向欧洲放贷能力是IMF以及欧洲都希望的,不过当前的IMF自身能否承担起这个责任以及欧洲国家是否愿意改革,这些都存在未知数。(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