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丁凯:欧债危机因资源配置不当 欧企不差钱

丁凯:欧债危机因资源配置不当 欧企不差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7日19:2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2月27日讯(彭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7日举行第三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欧债危机前景与解决方案”。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丁凯(Dirk Moens)指出,欧洲债务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源配置不当,欧洲不是没有钱,而是使用方法错误。由于未来的前景不明朗,欧盟企业非常谨慎。

丁凯举例指出,欧盟成员国中,尤其是面临最大困境的国家,有的在想建比如高铁这样的基础设施项目时,没有足够的钱去建。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体系是其中的原因,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源配置出现错误。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国家的主权债务出的问题,而非私营部门的债务问题。主权债务和银行系统之间的关系非常深,如果银行的不良贷款受到影响,银行就需要进行资产重组。银行需要更多的钱,就不愿意再向企业放出新的贷款,这样企业就会非常谨慎。

丁凯认为,欧盟公司仍然持有大量的资本。2011年红利的支出在欧洲企业中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实际上现在并不是欧洲没有钱,只是由于未来前景不明朗,企业都非常谨慎。

丁凯还表示,在欧债危机中,中国经济也受到影响,2011年欧洲对中国投资额的下降趋势非常明显,欧盟对华直接投资下降了3.65%。一方面是由于欧洲的企业非常谨慎,另一方面是中国可以创造出更好的条件欢迎来自于欧盟的投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