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任若恩:欧洲面临两个“两难”选择

任若恩:欧洲面临两个“两难”选择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7日19:10

核心提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表示,欧洲面临两个非常重要的“两难”选择——一是债务货币化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之间的两难选择,二是保证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之间的平衡选择。

新华08网2月27日讯(王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7日举行第三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欧债危机前景与解决方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京联办旗星风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任若恩表示,欧洲面临两个非常重要的“两难”选择——一是债务货币化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之间的两难选择,二是保证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之间的平衡选择。

任若恩指出,解决债务危机的条件存在五个方面:一是降低国债收益率,二是要有债务货币化的措施,三是保持经济增长,四是适当的财政紧缩,五是必要的债务重组。对欧洲来说现在有两点非常重要。

一是债务货币化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之间的两难选择。目前德国在欧洲的话语权比较强,但德国人对通货膨胀一直以来是极其担心的。对于中央银行怎么介入债务问题存在一定的争论。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要容忍一定的通货膨胀,如果欧洲今天有两三个点的通货膨胀,也许日子会好过一点。对于这一点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二是必须要保证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之间平衡的两难选择。我们谈债务问题时,债务做分子,GDP做分母,债务下降的同时,必须假定GDP不下降,债务比例才会下降。但是现实中往往在财政紧缩时经济也紧缩了,所以比例有可能不下降。在对待这个问题时,美国的做法稍微有些不同,美国是先把经济增长搞上去,到今天没有任何的财政紧缩。所以当经济上去以后自然债务比例就下来了,而且纳税的基础也有了,就业情况也会好。在保证经济增长和紧缩这两者平衡时,保证经济增长是最终解决债务问题的基础。只有经济增长了,税收增加了,最终才能把债务问题解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