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强推碳税或触发贸易战

欧盟强推碳税或触发贸易战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4日07:56

核心提示:欧盟强征碳排放税消息一出便遭多国和业界反对。国际航空运输业协会(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CEO)汤彦麟上周表示,欧盟针对全球航空业强行征收碳排放税的举动或将酿成严重恶果:不仅将使欧盟本地及全球航空业无奈面对高企的成本压力,甚至可能引发贸易领域的更多冲突。

欧盟宣布从今年起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的“霸王条款”犯下众怒,经过两天磋商,在莫斯科举行的有关航空业碳排放问题的国际会议在莫斯科结束,全球29国发表联合宣言,国际上联合抵制欧盟收取航空碳税的举措进一步升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盟一意孤行推行航空碳税,必将引来其它国家报复,甚至不排除直接触发贸易战的可能。

29国签约抵制

29国22日发表的联合宣言包含一揽子可选择的反制措施,具体包括:利用法律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修改与欧盟国家的“开放天空”协议;暂停或改变有关扩大商业飞行权利的谈判。

俄罗斯联邦运输部部长伊戈尔·列维京21日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现在将民航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为时过早,在各国未就限额贸易问题制订协调行动方案前,必须抵制欧盟指令对各国航空公司的影响。”

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副部长瓦列里·奥库洛夫22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运输部正拟订有关禁止俄航空公司开设碳排放交易账户的法案,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提交国家杜马。此外,俄罗斯还可能拒绝欧盟航空公司增加赴俄的航班数。

奥库洛夫称,本周召开有关碳排放问题的国际会议,主要旨在抵制欧盟宣布征收碳排放税这一不合理的单方面指令。包括美国、中国、巴西、印度在内的33个国家派代表团与会,其中29国在最终文件上签字。

强推将酿成严重恶果

欧盟强征碳排放税消息一出便遭多国和业界反对。国际航空运输业协会(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CEO)汤彦麟上周表示,欧盟针对全球航空业强行征收碳排放税的举动或将酿成严重恶果:不仅将使欧盟本地及全球航空业无奈面对高企的成本压力,甚至可能引发贸易领域的更多冲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