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环境署特别会议为“里约+20”峰会“热身”

联合国环境署特别会议为“里约+20”峰会“热身”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3日19:00

新华08网内罗毕2月22日电(记者郭倩 宋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暨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第12届特别会议22日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来自近150个国家的上千名代表围绕将于6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的两大主题展开积极探讨。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总结说:“全世界的环境部长们已经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在大会召开前的4个月时间里,需要立刻扩大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范围,并大胆地作出变革性的决定。”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于6月20日至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全球主要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大会。由于此次大会距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时隔20年,因此又被称为“里约+20”峰会。“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是峰会将集中讨论的两大主题。

联合国环境署特别会议的与会代表们对“里约+20”峰会“充满信心”,认为该峰会将是“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应对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挑战的一次良机”。

本届环境署理事会主席、西班牙环境国务秘书费德里科·拉莫斯在闭幕式上发言指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消减贫困并创造就业的“必由之路”。他同时强调,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资金、能力和技术壁垒,发展绿色经济之路仍然漫长。

环境署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超过100个国家(包括非盟和欧盟成员国在内)希望通过“里约+20”峰会,将联合国环境署提升为类似于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强化现有职能,使之成为世界环境工作的指导和权威,以更好协调和推进环境问题的改善和解决。

声明说:“鉴于意识到环境署对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替代性,绝大多数代表认为现行的体制已到了急需改变的时候。”拉莫斯表示,“里约+20”峰会上必须采取迅速有效的行动,以应对当前的环境危机。

今年是联合国环境署成立40周年,这次会议还总结了环境署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会议还就如何填补世界范围内环境数据差距等问题作出若干决定。(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