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新行长应公平选举而非世袭

世行新行长应公平选举而非世袭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2日17:08

新华08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李克瑶 王建华)世界银行将于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选出新任行长,以接替6月底卸任的罗伯特·佐利克。世界银行称,世行行长的产生过程将是透明、公开和公平的。这是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是世行顺应时代变革潮流之必需。

那么该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透明、公开和公平”,而不至于让世行于2011年确定的该原则囿于传统、流于口号呢?

看来别无他路,必须在全体187个成员国范围内公开择优推荐若干人选,并最终经全体股东民主投票选举而出。这也意味着一个长期而关键的问题的解决,即打破世界银行成立近70年来形成的“美国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世袭”传统。

根据美欧之间最初瓜分两大国际金融机构掌门人的私下安排,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担任。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换总裁,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就曾要求“择优选出”而非一定由欧洲人出任。

只有实现真正意义的“透明、公开和公平”,才会保证新行长人选具备推动世界银行进行时代改革的远见卓识、强烈意愿和良好品格,以及超越意识形态的工作思维。

国际组织最高领导人真正“透明、公开和公平”的竞选,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的一个重要体现。而世界银行作为国际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行长一职真正意义上的“透明、公开和公平”的竞选,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试金石的意义和作用。

世界银行成立于二战结束后不久的1945年年底,最初目标是帮助欧洲重建,资金主要来源是美国,而由美国人在一定时间内长期担任行长似乎是别无选择的选择。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调整,继续沿袭“美国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传统,显然已经失去了正当性与合理性。

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世界银行职能转变和工作重心转移,当前及今后可预见的未来,其主要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贫困,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稳定、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特别要指出的是,由于冷战结束,世界银行已经空前具备了“世界性”。

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占全球比重已经上升至约50%,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也在提升。经过改革,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行中的投票权比重逐步朝着与其经济份额相匹配的目标提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提升至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无疑,世界银行新行长的“择优选出”,也是世界银行本身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希望世界银行按照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举下一任行长。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强调,新行长应看重资质而非国籍。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斯滕斯也表示,世界银行行长应该由最适合的人担任,而不是遵循传统。

此外,一些主要的非政府组织也认为,不管结果如何,参选机制应该是真正透明、公开和公平的。

打破“美国人世袭世界银行行长”的传统乃大势所趋、必须而为,唯此,才能推动世界银行的改革议程,应对全球永无止境的发展挑战,使其符合浩荡的世界潮流,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