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经济前景多面承压

欧元区经济前景多面承压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8:02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尽管德国、法国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经济增长情况尚好,但已有9个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出现萎缩,其中5个成员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陷入衰退。这加剧了市场对2012年欧元区经济萎缩区域扩大的担忧,已陷入衰退或濒临衰退边缘的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给欧元区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德法经济尚健康

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欧洲经济学家珍妮弗·麦基翁指出,欧元区经济去年四季度出现萎缩,但萎缩幅度仍小于预期,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依然健康,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经济出人意料地强劲。

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3%,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欧元区经济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同比增长0.7%,创2009年四季度以来最小同比增幅。2011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5%,欧盟经济增长1.6%。去年四季度,欧盟成员国中的非欧元区国家英国经济萎缩0.2%,这是该国去年首次出现经济季度萎缩。去年四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降0.2%,法国经济则环比增长0.2%。去年三季度,德法两国经济增幅分别为0.6%和0.3%。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小幅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拖累该国消费支出下降,而德国经济之所以避免了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投资增长。德国去年全年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增速为3%。

德国央行预测,由于失业率下降,且信贷环境良好,该国经济将于今年下半年加速增长。

不过,经合组织(OECD)却警告德国经济面临周期性放缓冲击,预计2012年德国GDP增速仅为0.4%,大幅低于2011年的3.0%,2013年德国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1.9%。OECD建议德国改革经济增长模式,加速转向知识经济为主的增长,摆脱人口老龄化的冲击。

欧元区成员国中,法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表现最为抢眼,GDP当季增长0.2%,超出环比下滑0.2%的预期。法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法国经济表现较好主要是由于企业投资加速增长,且国内消费开支较为稳固。

高负债国深陷衰退

受欧债危机拖累,去年四季度,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经济均出现明显萎缩。当季希腊经济同比萎缩近7%,去年第一、二、三季度,该国经济分别同比下降8%、7.3%和5%;葡萄牙经济环比降幅达1.3%;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环比萎缩0.2%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7%,正式步入衰退;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出现0.3%的环比降幅,濒临衰退边缘。

2011年,希腊经济进入第五个衰退年头,全年经济收缩了6.8%,经济产出与金融危机前的高峰值相比大幅下滑16%。曾担任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的Dadush表示,“目前希腊的经济改革与财政整顿道路不可持续,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希腊GDP下滑25%至30%,这在世界历史上将是前所未有的,这对希腊和整个欧元区而言将是灾难性的危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