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6)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6)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9: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未来一年内,面对持续高企的失业率,美联储肯定不会轻言退出,然而当前的通货膨胀局面使得滞涨出现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由于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还比较明显,因此美国国债市场也可以维持暂时的稳定。但是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也使我们无法看好2012年的美国经济。

相关链接(一)

在QE2结束以后,美联储在2011年9月21日宣布实行扭转操作。扭转操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2012年6月底以前出售将在3年内到期的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同时买入等量的将在6年到30年内到期的美国国债。二是维持在国债标售交易中展期即将到期的美国国债的现有政策。此外,为了支持抵押贷款市场状况,美联储还将把此前持有的到期机构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本金付款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以便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

没有推出QE3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对于美国通货膨胀的趋势存在担忧,所以扭转操作没有进一步实行货币扩张,但是却将货币政策的目标直接盯在市场利率水平上,而且从常规的短期利率水平转移到了长期利率水平上。在这个意义上,扭转操作可以称为QE2.5。由于美国国债负担不会在短期内迅速下降,而QE1和QE2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被证明非常有限,作为传统货币政策目标的短期名义利率已经降无可降,并出现了通货膨胀趋势的情况下,考虑到目前长期国债收益率依然明显高于短期国债收益率,买长卖短的扭转操作就可以达到进一步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实现在长期内降低政府债务负担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同时还可以刺激投资的目的。扭转操作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减少国债再融资频率,从而降低国债滚动操作中可能出现危机的可能性。但是,“扭转操作”本身也可能造成短期利率水平上升,企业短期的借贷成本上升等不利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局面。因此扭转操作的实际效果还将取决于政策在具体执行中能否在其长期效应和短期效应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不过,截止2011年11月初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数据来看,变化并不显著。由于扭转操作对长期利率水平的影响有限,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则QE3出台的概率依然存在。事实上,从后来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有不少理事依然倾向将QE3作为一种政策选择。

相关链接(二)

从美国财政收支的具体情况看,在2010财政年度,美国政府对财政状况的改善实际已经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财政收支状况基本与2009财年持平,甚至略有好转。其中2010财年的财政收入从2009年的21049.9亿美元微弱上升到了21627.2亿美元,财政支出从35176.8亿美元略微下降到34562.1亿美元,因此财政赤字也从2009财年的14126.9亿美元减少到12934.9亿美元。但是,如果我们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财年相比较,美国财政状况的恶化就一目了然了。当时美国的财政收入是25679.9亿美元,明显高于危机爆发以后三个财年的水平,而支出仅为27286.9亿美元,更明显低于危机爆发以后三个财年的水平,因此当年的财政赤字也仅为1607亿美元,年度财政赤字对GDP的比例仅为-1.14%,完全处于安全界限内。如果以2007财年为标准,那么在2008、2009和2010三个财年内,美国的财政收入总共减少了9122.5亿美元,财政支出增加了26826.3亿美元,结果财政赤字总共增加了26826.3亿美元,相当于财政状况在三年内急剧恶化了将近17倍。因此,尽管美国政府在2010财年实际已经为改善财政状况进行了努力,但是这种努力造成的改善与财政状况经年累月的恶化程度相比微不足道,最终引发了国债上限危机和降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