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4)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4)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9: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未来一年内,面对持续高企的失业率,美联储肯定不会轻言退出,然而当前的通货膨胀局面使得滞涨出现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由于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还比较明显,因此美国国债市场也可以维持暂时的稳定。但是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也使我们无法看好2012年的美国经济。

 

公司部门盈利上升失业率仍高企

截止2011年第二季度,尽管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是经过调整,公司部门的盈利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恢复,达到甚至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而调整的代价就是失业率水平持续高企,造成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在低位徘徊,私人消费成了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下降。

1、公司部门盈利上升

从2009年秋天以来,美国公司部门的盈利状况就一直在好转,目前已经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只是由于作为美国财政收入的第三大来源的公司营业税在整个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仅约为10%,因此公司部门盈利状况的好转对美国财政收入改善的影响却非常有限。

截止2011年第2季度,总销售额就已经从2009年第二季度的12349亿美元恢复到了16662亿美元,非常接近危机前2008年第2季度16939亿美元的水平,而制造业部门的税后净收入则已经达到了1445亿美元,远远超过危机前1185亿美元的水平。实际上制造业部门的税后净收入早在2010年第3季度就达到了1240亿美元,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这种情况在耐用品制造业部门表现更明显。

但是在金融危机起源的房地产市场上,不论是建筑开支、新房销售还是新开工住宅,都依然在低位徘徊,还没有出现转机,制约着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2、失业情况依然严重,长期失业比重创新高

如果要找一个经济数据来说明这次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程度,那么无疑就是失业率。从2009年5月开始,经过季节调整的美国失业率站上9%的高位算起,到2011年1月止,已经持续了整整21个月之多,超过了美国在80年代初期经过季节调整的失业率水平连续19个月超过9%的历史记录。而且在经历了2011年2月和3月的小幅短暂回调以后,(目前)美国经过季节调整的失业率水平再次回到了9%的水平以上,并且一直持续到2011年10月。

随着此次高失业率持续时间的延长,长期失业的比例也在迅速上升。按照美国劳工部的定义,连续27周处于失业状态即为长期失业。应该说,长期失业比重大是高失业率长时间持续的必然结果,也成为这次危机中最显著的特征。而长期失业比重大反过来又进一步延长了高失业率的持续时间,使得美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即使是面临严重的债务压力,奥巴马政府还是在2011年9月9日提出了4470亿美元的促进就业法案,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美国企业如果雇佣一个失业时间达到半年以上的失业者(即长期失业者),政府将给予最高4000美元的减税奖励。但是这个法案在一个月以后就被参院否决,再次显示出美国政体对经济复苏政策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