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3)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3)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9: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未来一年内,面对持续高企的失业率,美联储肯定不会轻言退出,然而当前的通货膨胀局面使得滞涨出现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由于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还比较明显,因此美国国债市场也可以维持暂时的稳定。但是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也使我们无法看好2012年的美国经济。

 

扩张性财政政策已无空间但国债市场依然保持稳定

Reinhart和Rogoff(2008年)从历史角度进行的分析发现,金融危机之后总是伴随着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增加,主权债务风险因此大大提高。仅仅时隔一年之后,这个论点就被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证实,而到了2011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从华尔街转移到了美国政府的主权信用上。

1、扩张性财政政策已无空间

从2008年秋天以来,美国政府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小布什政府与奥巴马政府先后实施了五轮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推出的财政支持计划将近20项。尽管这些财政扩张对于美国经济的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美国政府的财政扩张最终使得金融机构的债务转变为美国政府的债务。

美国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二者对美国财政的贡献率超过80%。在美国经济放缓,就业形势恶化的背景下,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都难以大幅增长,而对于以消费为主的美国经济来说,如果对民众加税又将抑制本已疲软的国内私人消费。因此在金融危机以来,奥巴马政府也一直延续着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同时还尽力实现财政扩张,最终加大了主权债务负担。

在2010年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决算对GDP的比例达到了-8.9%,但是在2011财政年度,又将达到-10.9%,不仅超过了2009年-10.1%的水平,再次创下了美国在和平时期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里根政府在1983年创下的-5.88%的前期次高纪录。因此,当前美国政府的财政压力已经相当沉重,进一步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空间几乎不存在了。

2、尽管出现了国债上限危机和降级,但国债市场依然保持稳定

2008年以来美国财政状况的恶化有目共睹,对美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心自然也就不是杞人忧天。在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对美国借助拥有评级话语权而肆无忌惮地大发国债颇有微词的情况下,2011年4月18日,标准普尔公司终于将美国政府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并称在未来两年内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

2011年8月2日美国国债法定上限危机在最后期限之前得以平息。尽管美国国债上限危机并不代表当前美国政府短期

支付能力风险的上升,但美国政府创纪录的国债负担是事实。而政府与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冗长低效的权力博弈又折射出美国的政策决策与政治制度的有效性、稳定性与可预测性已被显著削弱。这种威胁也许更甚于日益沉重的财政负担。加之美国政府承诺在未来10年之内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与之前预期的规模相差甚远,被市场认为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因此标准普尔在2011年8月5日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将评级的前景展望继续维持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丧失AAA级主权信用评级,这也使得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降低至加拿大、英国、德国与法国之下。

然而市场的反应却有些出乎意料。在2011年4月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政府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为“负面”的时候,美国国债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在美国国债法定上限危机前,从7月21日到7月29日也仅仅是短暂出现过由0.01%逐渐上升到0.16%的波动,但是到8月1日后又迅速回调。此后,甚至就是在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降级以后,美国国债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一直保持着大体稳定。不仅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非常有限,1年期以上的国债收益率却甚至呈现出下降,反映出在此期间,市场对美国国债和美国经济在中期和长期持续看好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