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9: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未来一年内,面对持续高企的失业率,美联储肯定不会轻言退出,然而当前的通货膨胀局面使得滞涨出现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由于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还比较明显,因此美国国债市场也可以维持暂时的稳定。但是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也使我们无法看好2012年的美国经济。

孙杰

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趋势,经济增长的内生性也急剧下降。尽管当前美国公司部门的盈利状况得到了完全改善,但美国主权债务问题日益显性化,进一步压缩了美国的政策空间,迫使奥巴马政府在努力压缩财政支出的同时启动增税计划,也使得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在未来一年内,面对持续高企的失业率,美联储肯定不会轻言退出,然而当前的通货膨胀局面使得滞涨出现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由于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还比较明显,因此美国国债市场也可以维持暂时的稳定。但是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也使我们无法看好2012年的美国经济。

2011年,尽管美国公司部门的盈利水平基本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扭转操作(OperationTwist)出台,但是,疲弱的国内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依然严峻的失业形势,开始抬头的通货膨胀,日益沉重的美国政府债务以及逐渐淡出的财政刺激,都使得我们无法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刚刚出炉的美国经济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数据是1.7%,与我们之前预计的1.6-1.8%之间是吻合的。此后,随着经济复苏,估计2012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恢复到2%左右。

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从对经济增长贡献因素的分析来看,国内需求的推动作用开始下降。消费在失去信贷扩张的支持后逐渐乏力,长期持续的高失业率不仅打击了消费者信心,也将影响到了生产者信心,造成投资下降。

虽然从表面数据上看,2011年第2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有所反弹,达到了1.3%的水平。而且国内私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上升、政府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也有所减轻,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由负转正,且大体处于合理的稳定水平上,但是作为推动美国经济最主要的因素,国内私人消费出现了急剧的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2011年第1季度的1.47个百分点下降到区区0.49个百分点。造成私人消费下降的主要因素是货物消费的下降,特别是耐用品消费出现了在危机反弹后的首次负增长。扣除金融危机时期的衰退影响,这种情况在最近20年经济正增长时期是非常少见的。暗示着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内部需求贡献下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