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称印尼即将成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一

美报称印尼即将成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15:2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2月10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月9日刊载一篇题为《印尼有望成下一个全球汽车中心》的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正在印度尼西亚大举扩张业务,争取在下一个全球汽车中心分得一杯羹。

数十年来,丰田等日本汽车厂商一直在印尼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不过,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塔塔汽车等厂商也正在努力挤入这个市场。这些厂商制定了建新厂、推出新车型或设立新经销店的计划,力争吸引印尼新兴的中产阶级。

丰田2月8日说,在2011年宣布的扩张计划之外,该公司将再投资2亿美元,在2014年前将在印尼的汽车产量提高至年产23万辆。这一数字较目前的产量高出一倍以上。

印尼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预计明年印尼汽车总销量将接近100万辆。更重要的是,印尼较低的汽车保有率意味着,该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后的主要增长市场之一。以人口数量而言,印尼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位列世界第四。

印尼有2.4亿人口,其中大部分为年轻人,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但有车族占总人口比重尚不足5%。随着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强劲增长,越来越多的印尼人能够买得起汽车,未来十年中,该国的汽车年销量有望迅速达到300万辆。

福特东南亚业务总裁彼得·弗利特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印尼汽车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长。2011年,该公司在印尼的销量增长90%。他说,印尼汽车保有率低,人均GDP不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该国汽车市场已经蓄势待发。

汽车厂商需要新的市场来弥补本土市场的放缓以及预计印度和中国的销售持平。预计今年印尼的经济和汽车销量将继续迅速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印尼经济主要受内需而非对西方出口的推动。

2011年,印尼轻型汽车的销量增长17%,达近9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据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同一时期,日本的汽车销量下滑,泰国增长2%,中国、印度美国的增幅均不到10%。

通用汽车将投资1.5亿美元,恢复在印尼的一家七座面包车生产厂的生产;七年前,通用汽车退出了印尼市场。该工厂每年将生产4万辆汽车用于本地销售和出口。

通用汽车印尼发言人玛丽亚·希达布塔说,生产和销售适合印尼客户的新产品将使我们有能力保持在这个重要市场的增长。

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试图提升其在印尼的汽车组装能力。印度的塔塔汽车公司上个月表示,计划将其标志性的微型车“纳诺”引入印尼市场。

福特没有在印尼生产汽车,其销售的产品来自附近的生产基地。但福特正在考虑在印尼生产汽车的可能性。弗利特说,福特2011年在印尼推出了广受欢迎的品牌“嘉年华”;今年,福特的经销商网络将扩大20%,并将很快引入其它车型。

印度尼西亚现代汽车公司的负责人苏吉阿托说,韩国现代汽车公司预计其销售额将攀升约35%,公司目前正考虑在印尼建一座工厂。

日本汽车厂商抢在其它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之前进入印尼市场,在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其它经济与政治的不稳定局势之后仍然坚持了下来。因此,日本汽车厂商现在占据了印尼汽车市场约90%的份额。单是丰田一家厂商就控制了60%的市场份额。

由于国内生产成本上升,再加上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竞争不断加剧,日本汽车厂商将印尼视为一个重要的需求和生产来源。

汽车行业咨询公司邓恩公司的总裁迈克尔·邓恩说,印尼就是日本汽车厂商的圣地,他们必然会努力保持现有地位。

铃木汽车上个月表示,将斥资7.8亿美元把在印尼的产能提高将近一倍,把四轮汽车的年产量提高到15万辆。日产汽车和大发汽车公司也都在扩大产能。

2011年,丰田公司为了庆祝进入印尼40周年,兴建了一座新工厂,这也是其规模达3.4亿美元的扩张计划的组成部分。

丰田公司驻雅加达的企业策划总监帕利延多科说,我们并不担心刚进入这个市场的竞争者。对我们来说,印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对于它的发展壮大我们感到高兴。

印尼希望能够跟随泰国的脚步。泰国利用有利的政府政策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吸引投资,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尤其是皮卡的产量高居榜首。

印尼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说,我们要大量提高汽车产量,至少在某些标志性车型上我们要成为出口枢纽。

车企高管告诫说,如果印尼想要继续快速发展,印尼政府还有很多要做,尤其是要翻新过时的基础设施并清理无用的法规。丰田公司说,雅加达港口的吞吐能力已经达到极限,没有能力处理更多的货物。

挑战日本车企在印尼市场统治地位的竞争者可能面临坎坷的前路。分析师说,十多年来福特和通用汽车一直试图改变泰国市场的格局,但两家企业在泰国市场所占份额加起来还不到10%。

尽管如此,据分析师预计,如果未来三年产能能像计划的那样实现扩张,印尼的汽车销量能达到150万辆。这将使印尼排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之后成为亚洲第五大汽车制造枢纽。

邓恩说,谁也不希望回顾往事的时候说一句:我们怎么错过了这个机会?(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