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亚洲基础设施金融化将带来投资新机遇

美报:亚洲基础设施金融化将带来投资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2日19:1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2月2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月2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通向下一轮亚洲繁荣的桥梁》,摘编如下:

亚洲的企业和政府对世界一些最大经济体传来的坏消息感到担忧,害怕这些市场的经济萧条有可能导致亚洲经济陷入低迷,这是可以理解的。这些坏消息包括美国经济形势的持续不明朗,日本的债务负担日益沉重,以及标准普尔公司最近下调了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但如果决策者们行事正确,亚洲至少在一个方面可以出人意料地从上述这些市场的动荡中获益。

亚洲在道路、桥梁、交通运输以及供水和电力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项目有可能因此而更容易地融到资。那种认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政府债券“不存在投资风险”的看法在多年遭受质疑后,终于不再能够成立。这使得许多国际投资者纷纷寻找能带来稳定而安全回报的替代投资品。

在这种情况下,道路、电站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有可能对这些投资者产生吸引力。此类项目往往能在长时段内(通常是20至30年)提供稳定和可预测的现金流,其年金式的投资回报符合退休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伊斯兰金融机构等买入并持有型投资者的投资标准和风险偏好。幸运的是,这类融资来源恰好在全球总的储蓄盘子里正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而且它们对传统的主权投资品种日益感到担忧。

上述投资者关注焦点的这一转变对亚洲而言来得正是时候。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亚洲经济体在未来10年内需要筹集8万亿美元资金来满足本地区基本的基础设施需求,修建供水、交通运输和能源等一系列设施。标准普尔认为,亚洲的电力需求将大幅增长。

迄今为止,上述基础设施所需的建设资金大多是由亚洲的政府和银行提供的,但这些资金来源正日益受到限制。《巴塞尔协议III》有关银行资本金的规定要求,银行在发放项目融资等风险更高、期限更长的贷款时,贷出的款额中银行自有资金的比例也需相应提高,这将不可避免地推高贷款成本。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社会需求也需要政府动用公共资金加以支持,而面对人口形势的变化,政府还必须在基础设施需求和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之间求得平衡。

亚洲决策者面临的挑战在于,要将亚洲的基础设施债务转化为一种全球性的流动性资产,同时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吸引私人投资的环境。做到这一点的希望很大,虽然做起来并不总是那么容易。

有些挑战很明显。亚洲的领导人们必须就接受外国投资的问题在国内建立起共识,特别是在公用设施等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领域;在确定债务条款时,他们还必须确保在全球投资者的利益和本国纳税人的利益间实现正确的平衡。

除这些显而易见的挑战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需要关注。首先,决策者需要继续努力开发具备可预见性的监管和法律制度,并为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和管理建立公开和公正的程序。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可靠保证,是难以从国际机构吸引来投资的。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缺乏这种保证,国际上专门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基金迄今为止在亚洲大多数地区都涉足不深。

第二,所有的投资者都需要能够增加资本市场透明度的独立研究和基准,以便更好地为项目的风险和回报做出评估和定价。与信贷风险有关的信息的自由流动将会深化和扩大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这就意味着要鼓励而不是限制包括评级机构在内的国际研究提供者,并确保对他们的监管符合国际惯例。这样做将会帮助全球投资者正确评估和比较基础设施工程接受贷款的资格。

其次,政府和市场必须乐于创新。一些国家已经发现,投资者也许对传统的证券不感兴趣,新技术却对他们充满吸引力。印度已经开发出一种所谓的可行性缺口的融资模式——实际上就是为吸引私人融资的公共补贴。政府可能需要提供收入保证或长期的供应合同。混合型证券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该证券在满足投资者对高回报的需求的同时,提供更远期的融资,塔塔电力和华润电力这类公司已经开始使用这种证券。

在提供贷款担保或其他支持以吸引私营领域投资者方面,多边机构应该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如果能提供亚洲开发银行或者是世界银行的信贷质量和融资经历能够更有说服力。由世界银行部分出资建立的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保障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证明了如何能让潜在的投资者对政府为一个工程履行责任的能力感到放心。

最后,应该付出更多努力发展亚洲本土的证券市场,尤其是地区性的证券市场。美国、日本和其他地区的地方政府早就发行了自己的债券,支付从桥梁到医院的建设花费。亚洲自2003年起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许多国家政府正开始将融资需要转移给地方和地区政府。

但是亚洲的资金使用者仍然严重依赖银行贷款,而银行贷款经常需要在项目竣工之前付还。这反映出地方债券市场的相对不成熟。发放更多的地方政府债券将会让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将债务到期时间延长到合适的期限,并通过降低对银行的依赖增加财务稳定性。

亚洲的投资者急于找到新的机会,而在适当的环境下,基础设施的投资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迅速增长的投资项目。凭借着想象力和共同努力,政策制定者就能释放资本市场的潜力,为基础设施的投资找到资金来源,奠定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3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开始。(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