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路透社:双顺差或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路透社:双顺差或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8日11:0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8月18日电

  外媒关注中央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新举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7日在香港表示,中央政府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均对此予以关注并发表评论。路透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国务院领导人高规格到访如期给香港送出大礼包,也照亮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为基础,有序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李克强此次率领诸多高官到访,市场所能预期的开通人民币直接投资和人民币QFII等,均作为“十二五”规划一一给出。这不仅打消了市场疑虑,还将人民币国际化带入一个崭新时代。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中国副总理李克强8月17日宣布多项措施,以提振香港作为中国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地位。毕马威金融服务地区负责人李世民表示,中国政府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民币自由化,部分动力在于需要为香港各银行账户中积累的人民币存款构建一些投资选择。自中国政府在2010年年中允许香港居民在账户中持有人民币以来,人民币存款已增至5540亿元,约占存款总量的十分之一。《华尔街日报》援引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的这一最新举措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阶段。这些措施将推动大陆企业进入离岸人民币市场,并为人民币回流境内资产市场打开了一个重要通道,从而完成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循环流通。

  英报称对中国企业的并购仍多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

  英国《金融时报》8月18日刊文称,虽然渴求新技术、新技能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数量正达到空前规模,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实施的并购,仍然超过中国企业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并购。最新的中国7月份外来直接投资(FDI)数据就突显了这一点。中国7月份FDI同比增长19.8%,达83亿美元。根据普华永道最新调查结果,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数量为107宗,同比增长了14%,创半年度新纪录。同期内,外国企业和金融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并购交易数量为302宗。根据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FDI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8.6%。但更有趣的是,入境交易数量近几年已趋于平稳,而相对新鲜的中国企业出境并购交易现象则迅速增多。普华永道专注大中华区私募领域的合伙人戴维·布朗表示,中国企业今年的境外并购交易集中在亚洲和欧洲,而在南美和非洲的资源驱动型交易则较去年大幅减少。除资源以外,技术和外国品牌也成了今年的并购焦点。在入境并购交易中,外国企业寻求把业务扩张到成本较低的“二线城市”和服务。

  路透社称我二季度“双顺差”或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路透社8月16日播发报道,关注中国第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报道认为,相关数据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加重中国分散外汇储备投资的难度。报道说,业界一直希望通过增加对外投资来平抑资本金融项目顺差,但随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大,这一途径目前仍难见明显起色。但推高“双顺差”的因素却仍不见衰减:中国7月贸易顺差为314.8亿美元,意外升至30个月高点。"双顺差"局面的延续以及外汇储备资产持续增加的趋势进一步加大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难度。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净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总额超过1.16万亿美元,仍列全球首位。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导致其多元化投资日益困难,并令美国国债成为不可能放弃的选择。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8月16日早盘即期汇价创2005年汇改来新高,为连续第五日冲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