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路透:美债违约威胁消退后亚洲需防更多风险

路透:美债违约威胁消退后亚洲需防更多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3日10: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联社8月1日播发分析文章说,尽管美国会众议院当天通过了提高美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方案,但未来6个月内,美国仍很有可能因未成功削减足够多的政府开支而丧失其AAA主权信用评级。标普称,任何有关债务上限的协议都应包含削减至少4万亿美元预算赤字的内容,否则该公司仍可能将美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级。

  新华08网北京8月3日电

  美联社称美主权信用评级仍可能因减赤不力遭调降

  美联社8月1日播发分析文章说,尽管美国会众议院当天通过了提高美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方案,但未来6个月内,美国仍很有可能因未成功削减足够多的政府开支而丧失其AAA主权信用评级。标普称,任何有关债务上限的协议都应包含削减至少4万亿美元预算赤字的内容,否则该公司仍可能将美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级。然而,在美政府与国会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中,预算赤字的削减幅度只有标普建议的一半左右,这导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标普可能最快于下个月调降美主权信用评级。阿瓦隆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卡尔迪洛认为,随着削减赤字的更多细节公之于众,美主权信用评级未来6个月有70%的可能性被降至AA级。一些人认为美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但卡尔迪洛等经济学家认为,这对美国的影响或许没有那么大,美国债利率或许不会因此急速上升。他们还称,美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并不会让海外买家却步,因为美国债市场拥有无可比拟的庞大规模和流动性,投资者别无选择。

  路透分析美债违约威胁消退后亚洲需防更多风险

  路透中文网8月2日刊文称,美国终于避开一场债务违约危机,但这只是解决了西方国家及其亚洲债权国一个迫在眉睫的财政问题。美国主权债仍以不可持续的态势发展,而投资者越来越不情愿低息借款给欧洲国家,因此欧洲和美国都可能再次面临危及市场的严重不确定性。路透数据显示,亚洲整体而言政府资产负债状况良好,有充足外汇储备,可应对投资流向突然逆转的局面。新加坡和中国等亚洲国家已采取步骤,减持美元资产,而美国濒临违约的情况可能强化这种趋势。但亚洲还是有一些经济体容易受到冲击,例如韩国,外国投资者持有近4500亿美元韩国股票和债券,远远高于其30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在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外资持有的股票和债券规模也超过其外汇储备。因此,若西方主权债危机导致外资突然撤离前述亚洲国家,就可能出现类似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情况。瑞信驻新加坡经济学家普里奥-万德斯福德称,西方“很可能”出现又一轮银行业危机,这很容易引发亚洲信贷紧缩。

  英报关注西班牙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升至新高

  英国《金融时报》8月3日报道说,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借债成本8月2日创下欧元时代以来的新高,两国政界人士紧急采取行动,寻找应对本国债务危机的新举措。人们日益担心,西班牙可能变成最新一个需要纾困的欧洲国家政府。当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分别攀升至6.45%和6.25%。两国国债对德国国债的息差也升至欧元时代的新高,分别为404和384个基点。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息差的水平,都已接近迫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接受纾困时的水平。分析师表示,很难看到有什么措施能够阻止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尤其是在夏季交易清淡时期。本轮抛售归因于投资者对于欧洲纾困机制的规模是否足以应对西班牙或意大利的危机没有把握。对美国和欧洲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心,加剧了这种不确定心理,导致投资者狂热地购买在他们看来安全的德国、美国和英国债券。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