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华尔街日报:欧元将面临挑战

华尔街日报:欧元将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14日10:0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7月14日电

  外媒关注中国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经济增幅同比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9.6%,增速大大低于2010年上半年的11.1%;第二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9.5%,增速低于2010年第二季度的10.3%。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纷纷播发稿件加以评述。法新社说,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减慢,凸显出北京在努力控制通胀之际面临的艰难任务。增速放慢很可能加剧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担忧,一些分析师担心,北京为抑制通胀可能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走得太远。美联社说,在中国政府收紧政策来冷却通胀之际,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减慢,但仍达到强劲的9.5%。去年10月以来,北京已经5次提高利率并收紧了对信贷和投资的控制。这引发了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急剧减慢的担忧,但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路透社说,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超预期的9.5%,表明经济基本保持了增长动力,这将给北京更多信心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坚决遏制高通胀。彭博社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减慢,这可能缓解中国的通胀压力。货币紧缩政策不仅降低了经济增速,还可能证实经济学家对下半年通胀将缓解的预测。《华尔街日报》网站则认为,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9.6%,增速继续放缓,显示自然灾害和紧缩政策影响了经济增长。

  路透社称穆迪警告增添美国债务谈判压力

  路透社7月13日报道说,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13日警告,如果美国未能调高其举债上限,其可能丧失最高信用评等,这令国会和白宫达成协议的压力上升。在穆迪发表声明前不久,总统奥巴马和主要立法者们重回谈判桌,寻求在债务协议上有所进展,以使美国在8月2日的截止日后能继续支出。穆迪在声明稿中表示,其认为法定债务上限无法及时调高的可能性上升,并导致美国公债违约。共和党坚决要求大幅削减开支以换取投票支持提高债务上限。但双方在增加税收方面意见分歧,民主党坚持这必须也成为长期预算协议的一部分,共和党则称不会支持任何加税方案,因可能损及美国经济。过去几天的磋商变得更加艰难,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相互攻击并且立场变得强硬,致使双方难以达成妥协。

  美报表示欧元将面临挑战

  《华尔街日报》7月13日刊文称,欧元对美元汇率7月12日创下1.3836美元的低位,自7月8日以来下跌了5美分。今年以来支撑欧元对美元汇率维持在高位的许多因素已经消失了。除非欧洲的决策者能将支持欧元的言论落到实处,否则难以想象欧元的前景。今年5月欧元对美元曾触及1.49美元的高点,比年初高出了12%,一周前这一汇率水平还在1.45美元的水平。到目前为止,欧元的强势可以用好几个因素来解释:在欧洲央行加息的同时美联储却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股票等风险资产和公司债券市场的表现良好。文章说,只要希腊债务危机能得以控制,全球市场就能够忽视这个问题。自4月初被视作安全阀的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上涨12%以来,在欧洲内部,欧元的疲态就最清楚不过的显现出来了。投资者正在降低对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随着公司债的收益率大幅上升,而股票的收益率却在下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随之降低。文章认为,欧元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尽管美元存在自身的问题,但欧元对美元汇率仍然高于年内1.30美元的低点。而相对于那些财政状况良好国家的货币,比如瑞士法郎或瑞典克朗,欧元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完)

[责任编辑:彭桦]